購買貓咪多大帶回家比較好呢

春天往往都是母貓的產季,會有很多可愛的貓咪出生,不到一個月大的貓貓看起來又是如此的可愛可人……

讓人愛不釋手想趕快買回家,但是這裡要說明一下,太小帶回家是會有後遺症的!!

1. 正常可帶回家的月齡是四個月

剛出生的幼貓哺乳期約30~45天,有的甚至可能喝到兩三個月都還在喝奶,還這麼小你忍心讓幼貓與母貓分離嗎?

提早斷奶可能造成體質不夠強健、抗體不足等,長大可能產生無法預期的健康問題。

2. 幼貓一出生需與同胎的小貓向母貓及其他成貓一同學習

從幼貓哺乳期後開始就開始學習如何吃飼料、肉肉、上廁所、蓋大便、理毛、玩耍,透過玩耍的過程中學會控制力道,玩得太大力會被母貓修理,如果在尚未學會這些就帶回家了,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產生貓咪行為偏差問題,如果不會吃飼料肉肉就不用講了,要怎麼養的活;如果上廁所還沒學會,光清理屎尿就不想養了;跟主人或小孩玩耍的時候不會控制力道,不小心抓傷或咬傷主人/小孩,怎麼辦呢?

3. 有些賣家喜歡在貓一個月大就出售

在有些父母貓不夠可愛或是不夠漂亮,生出的小貓自然也不漂亮,往往在一個月大時,還看不出外表會不會走鐘,所以有些賣家喜歡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希望買方下訂,因為訂了訂金不能退,通常等到可以接回的時候,就算發現走鐘了,不是放棄訂金不然就還是得買回家。貓咪的毛色往往要兩三個月左右才會完整顯現,這時候才出售對貓舍才能賣個好價,所以會提前出售的通常都是對自家貓咪沒信心的。

4. 接回前應完成疫苗接種、晶片移轉、絕育手術

貓咪與狗狗一樣,都會生病,無論是在寵物店或是較單純的貓舍來說,都還是會生病,只是寵物店的幼貓可能來自許許多多的貓舍,可能會從各貓舍帶來很多病毒、細菌等,而貓舍的幼貓就是從原貓舍出生的,病毒與細菌就沒寵物店來的多。

因此,在接回家以前,應該完成兩劑的疫苗接種,完善其健康體質,減少被病毒、細菌感染的機會外,也減少將病毒、細菌帶回主人家。幼貓可接種疫苗的年紀為兩個月大可打第一劑,三個月大可打第二劑,故最少需要滿三個半月才能完成這些,如果沒接種完帶回家,可能會生病,嚴重可能造成死亡,這責任就難歸咎哪一方了。

至於晶片移轉及絕育手術,都是臺灣政府動保法規定,為確實控管寵物管理,減少過度繁育外,也可減少棄養問題,加上早期的絕育手術可以降低貓咪未來得乳房、子宮、睪丸腫瘤或癌症的機會。

5. 買低於市價的貓便宜就好嗎?

如果找到一間賣得很便宜的貓,而且只要兩個月就能帶回家了,只有打一劑預防針,反正便宜就好,又可以早點帶回家玩,何樂而不為呢?

請想想前面1~4點提及的問題,不管幼貓的健康、行為、社會化等等,只想快速出清手上的貓咪,這種貓舍不叫做貓舍,應叫做繁殖場,這樣的貓舍值得信任嗎?

ViviDoll曼赤肯布偶貓舍關心您